大厂Java面试宝典,终于整理好了

作为一个大厂工作多年的Java开发,这些年也面试了不少Java后端候选人,作为面试官,我只能根据候选人的回答来决定面试结果。
但是大多数情况下,面试都是“有章可循”的,这个“有章可循”说的意思只是说应对技术面试是可以提前准备的。
这里跟大家谈谈如何准备面试。

1、自我介绍

自我介绍是和面试官交流的第一步,最好我们要提前准备几份自我介绍,分别对应不同的应聘公司。
我们可以换位思考一下,假如你是面试官的话,你想听到被你面试的人如何介绍自己呢?
一定不是客套地说说自己喜欢编程、平时花了很多时间来学习、自己的兴趣爱好是打球吧?
我觉得一个好的自我介绍应该包含这几点要素:
①、个人基本信息,简历上都有,一两句话带过即可; ②、主要的技术栈也是简单带过;
②、把重点放在自己在行的地方以及自己的优势之处,特别是公司需要的技术;
③、重点突出自己的能力比如定位问题快,解决问题快;

2、技术面试

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:

①、计算机基础

  • 操作系统
  • 计算机网络
  • 数据结构
  • 算法

②、Java核心基础

  • Java基础
  • 集合
  • 多线程
  • 反射
  • 泛型
  • JVM

③、数据库

  • 建表原则
  • 索引原理
  • 事务处理
  • 调优措施

④、各大框架用法:重点研究每个公司需要的框架,不仅要知道怎么用,还得明白其底层实现原理,这是技术面试的一大亮点。

  • Spring
  • Mybatis
  • Springboot
  • redis
  • kafka
  • netty
  • zookeeper
  • dubbo

关于这些面试重点,我这边整理了一份资料《互联网大厂面试题+Java3套知识精华》并分类 4 份 PDF,累计 926 页!

整个资料包括 Spring、Spring Boot/Cloud、Dubbo、JVM、集合、多线程、JPA、MyBatis、MySQL、大数据、Nginx、Git、Docker、GitHub、Servlet、JavaWeb、IDEA、Redis、算法、面试题等几乎覆盖了 Java 基础和阿里巴巴等大厂面试题等、等技术栈!

这些资料不是扫描版的,里面的文字都可以直接复制,非常便于我们学习。
如果你想获得完整PDF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获得

面试大全怎么获取:

  1. 关注下方公众号
  2. 在下方公众号后台回复 【面试宝典】 即可。

4、项目经验

一定要挖掘项目的亮点!!!

通常先介绍项目背景,然后介绍项目功能模块,项目使用到的技术栈,你在项目中负责的功能,你在项目中做出的成绩等等。
一定要有具体的数据来佐证,比如通过某个方法提高了某个接口的响应速度,由原来的1s提升到200ms等等。
再比如:在这个项目里用到了什么技术?你除了说一些基本的技术,比如SpringMVC,Mybatis,还有数据库方面的常规技术时,还得说,用到了Java内存管理,JVM调优,这样能减少对虚拟机内存的压力,或者说用到了大数据处理技术等。也就是说,得找一切机会说出你拿得出手的而且当前也非常热门的技术。

5、面试总结

我们找工作时通常会应聘多家公司,一次面试,如果失败,不要灰心;如果通过,切勿狂喜。
面试和工作实际上是两回事,可能很多面试未通过的人,工作能力比你强的多,反之亦然。我个人觉得面试也像是一场全新的征程,失败和胜利都是平常之事。所以,劝各位不要因为面试失败而灰心、丧失斗志。也不要因为面试通过而沾沾自喜,等待你的将是更美好的未来,继续加油!

Java Geek Tech wechat
欢迎订阅 Java 技术指北,这里分享关于 Java 的一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