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ava 基础语法--20210915

大家好,我是指北君。

今天指北君要带大家来学习Java的基础语法。

上一次我们学习了怎么安装JDK和开发工具IDEA,同时也给大家写了一个hello world的演示代码。今天我们给大家从 hello world 展开讲讲Java的基础语法。

话不多说,直接上代码:

1
2
3
4
5
6
7
8
public class HelloWorld {
    /* 第一个Java程序
     * 它将输出字符串 Hello World
     */
  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(String[] args) {
        System.out.println("Hello World"); // 输出 Hello World
    }
}

因为Java是面向对象的编程语言,一个程序的基本单位就是classclass是关键字,这里定义的class名字就是HelloWorld

1
2
3
public class HelloWorld { // 类名是HelloWorld
    // ...
} // class定义结束

类名要求:

  • 类名必须以英文字母开头,后接字母,数字和下划线的组合
  • 习惯以大写字母开头

public是访问修饰符,代表这个class 是公开的。

我们再来看看这个main函数,我画了一个图,可以先看看:

img

一个main方法有访问修饰符、关键字、返回类型、方法名、 数据类型(String)、字符串参数组成。我们一个一个展开讲讲。

访问修饰符

什么是访问修饰符?

像其他语言一样,Java可以使用修饰符来修饰类中方法和属性。主要有两类修饰符:

  • 访问控制修饰符 : default, public , protected, private
  • 非访问控制修饰符 : final, abstract, static, synchronized

关键字

Java关键字大概有50个左右,这些作为保留字不能用于常量、变量、和任何标识符的名称。

abstract、assert、boolean、break、byte、case、catch、char、class、continue、default、do、double、else、enum、extends、final、finally、float、for、if、implements、import、int、interface、instanceof、long、native、new、package、private、protected、public、return、short、static、strictfp、super、switch、synchronized、this、throw、throws、transient、try、void、volatile、while

返回类型

Java的返回类型,就是一个方法需要返回某个值的类型。如果我们不需要任何返回,我们就可以使用void。

方法名

是方法的实际名称,有一些规则需要遵守

  • 方法的名字的第一个单词应以小写字母作为开头,后面的单词则用大写字母开头写,不使用连接符。例如:addPerson
  • 下划线可能出现在 JUnit 测试方法名称中用以分隔名称的逻辑组件。一个典型的模式是:**test_**,例如 **testPop_emptyStack**。

参数

参数有分为参数类型和参数名称。示例中 String[] 作为参数类型,args作为参数名称。

Java注释

Java有三种注释方式:单行注释、多行注释和文档注释。

在我们的Hello world示例,我们演示了多行注释和单行注释。

单行注释

以双斜杠//标识,只能注释一行内容,用在注释信息内容少的地方。

1
// 输出 Hello World

多行注释

包含在/**/之间,能注释很多行的内容。

1
2
3
/* 第一个Java程序
* 它将输出字符串 Hello World
*/

文档注释

包含在/***/之间,也能注释多行内容,一般用在类、方法和变量上面,用来描述其作用。

1
2
3
/**
 * 文档注释
 */

总结

今天就是简单地给大家介绍Java的基础语法,从Hello world这个示例展开给大家讲讲Java的基础知识点。

Java Geek Tech wechat
欢迎订阅 Java 技术指北,这里分享关于 Java 的一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