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ava 变量——20211101

Java变量

大家好,我是指北君。

今天指北君来给大家讲讲Java变量。

什么是变量?

变量就是初中数学的代数的概念,例如一个简单的方程,x,y都是变量:

y=x^2+1

在Java程序设计中,变量是指一个包含值的存储地址以及对应的符号名称。

从定义上来看,变量大概可分为两部分:变量的名字和变量的值,可通过变量名来访问变量值。简单来说,变量就是存储数据的载体。

对于 Java 语言来讲,Java 是一种强类型的语言,因此变量都必须有一个类型。在 Java 代码中,变量是长这个样子的:

1
2
// =左侧的age是变量名,右侧的22是变量值
int age = 22;

这其中包含了变量的声明和变量的赋值。其中 int age 表示变量的声明,声明 age 的变量类型为 int类型。age = 22 的过程表示的是变量的赋值。

在Java中,变量分为两种:基本类型的变量和引用类型的变量。

变量命名规范

对于变量的命名,每种编程语言都有自己的规则和约定,Java 语言也不例外。命名变量的规则和约定如下:

  • 变量名必须是一个以字母开头并由字母或数字构成的序列。需要注意,与大多数程序设计语言相比,Java中“字母”和“数字”的范围更大。字母包括’A’~’Z’、’a’ ~’z’、’_‘、’$’或在某种语言中表示字母的任何 Unicode 字符。
  • 变量名不能使用Java保留字或关键字。
  • 变量命名区分大小写。

局部变量

在Java中, 方法体内声明的变量一般被称为局部变量。该变量只能在该方法内使用,类中的其他方法并不知道。

举个栗子_举个_栗子表情

1
2
3
4
5
6
7
public class LocalVar {
	public static void main(String[] args) {
		int a =0, b=1;
		int c = a + b;
		System.out.println(c);
	}
}

其中 a、b、c就是局部变量,它们只能在当前这个 main 的方法中使用。

成员变量

一般来说,成员变量就是在类的内部但在方法体的外部声明的变量。我们再举个例子:

1
2
3
4
5
6
7
public class InstanceVar {
    int data = 123;
  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(String[] args) {
        InstanceVar ins = new InstanceVar();
        System.out.println(ins.data);
    }
}

在示例中,data 就是一个成员变量,通过InstanceVar 的实例 ins 来访问。ins 也是一个变量,它的类型就是InstanceVar,通过 new 操作之后在赋值得来的。

静态变量

在Java中,静态变量是通过 static 关键字指示的。

1
static DataType 变量名 = 变量值

我们再来看个例子吧:

1
2
3
4
5
6
public class StaticVar {
    static int data = 100;
  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(String[] args) {
        System.out.println(StaticVar.data); 
    }
}

在示例中, data 就是静态变量,通过类名.变量名 进行访问。

常量

在Java中,利用 final关键字指示变量:

1
final DataType 常量名 = 常量值;

常量在程序运行过程中主要有 2 个作用:

  • 代表常数,便于修改(例如:圆周率的值, final double PI = 3.14 )

  • 增强程序的可读性(例如:常量UP、DOWN 用来代表上和下, final int UP = 0 )

如果我们尝试在代码中修改常量的值:

1
2
3
4
5
6
7
8
class FinalVar {
  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(String[] args) {
        // 声明并初始化常量 TOTAL_NUM
        final int TOTAL_NUM = 200;
        // 对 TOTAL_NUM 重新赋值
        TOTAL_NUM = 20;
    }
}

编译执行代码,编译器将会报错:

1
2
3
4
FinalVar.java:6: 错误: 无法为最终变量TOTAL_NUM分配值
        TOTAL_NUM = 20;
        ^
1 个错误

适当地使用常量可以提高代码的安全性和可维护性。

总结

在本文中,我们学习了什么是变量,变量的命名规范。

Java 中变量有3个种类,分别是:局部变量、成员变量、静态变量。其中变量如果使用了final关键字修饰,就可定义一个不可变的常量。

Java Geek Tech wechat
欢迎订阅 Java 技术指北,这里分享关于 Java 的一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