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racle 对象——20211130

数据库的功能就是组织管理和存储各种数据库对象。数据库中的对象是我们进行数据管理的基本。本篇会回顾一下数据库对象的一些基本知识,让我们更加清晰的了解这些Oracle数据库对象。

1. 表(Table)

我们操作数据库的时候,大部分都是操作表来完成的。表是一个逻辑概念,是数据库组织管理数据的基本单位。

表可以分为关系表和对象表。 关系表包含堆表、索引组织表、外部表。我们常用的为堆表。

堆表对应的段是以堆的结构形式存储的,存储的数据逻辑上市无序的。

表与段(Segment)对应的关系如下

  • 对于非分区表,一个表对应一个段;

  • 对于分区表,一个分区对应一个段;

  • 对于有子分区的表,一个子分区对应一个段;

    其他的数据库对象与此类似

1.1 表分区

表分区(Partition),就是根据用户的数据情况和业务需求,将表中的数据由一个段中变为多个段存储,以方便对用户数据的管理和维护,提升查询操作的性能。当然也有一些缺点,使用不当的话会出现一些性能问题;应用分区表需要有更多的经验,更全面的考量,这也对开发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。

何时应用分区:

  • 首先需要考虑的是数据量,足够大的数据量才有分区的必要,少量数据根本没必要进行分区。Oracle官方推荐,表所占的存储空间超过2GB时,可以考虑对表进行分区。一般来说尽量避免分区,需要分区一定要有充分的理由。
  • 如果当前非分区的表已经影响到了用户对数据的管理和维护,可以考虑分区。
  • 分区之后是否能提高用户的查询及操作性能。

关于如何分区,我们后面的文章在继续分析。

2. 索引(Index)

索引是建立在表上的逻辑对象。索引可以提高表数据的访问查询效率,对性能优化有着非常大的作用。索引也是和一个或者多个段相关联,索引最终存储的位置也是段。不同类型的索引有不同的存储逻辑结构,如B树,Bitmap(位图)等。

索引是表的可选项,创建适当的索引是数据库优化的重中之重。然而索引可以提高查询效率,同时也会降低DML操作的效率,两者综合考虑后才会有比较好的性能。

关于索引的数据库优化方案,大多是避免索引失效,优化索引使用顺序等。B*树索引,位图索引等索引会在后面的文章中具体去说一下。

3. 簇(Cluster)

簇是一个包含一个或多个表数据的数据库对象,其中被包含的表中都会具有共同的一列或者多列,这些列称为簇键列。

创建簇需要相应的权限,开发中使用不多。簇可以分为索引簇和哈希簇,区别就是查找数据的时候前者通过簇键列上的索引,后者使用簇键列的哈希值。根据使用场景来确定来使用那种类型。

4.视图(View) & 物化视图(Materialized View)

视图是一种虚定义的逻辑对象,主要用来简化业务逻辑、方便开发维护,视图并不包含任何数据,其数据基于视图对应的其他对象。

视图可以提供一些增删改查的操作,同时有一定的安全性,可以屏蔽一些列,使用起来也比较灵活。但对于性能会有一些影响。

物化视图,相对于视图而言,物化视图可以实际存储数据,和表一样对应相关的段。

物化视图可以用来汇总,计算等业务。同时也可以在一定条件下进行增删改查,并且也可以建立索引等。

5. 同义词(Synonym)

同义词也是虚的一个逻辑对象,不会存储任何数据。本质上算是其他数据对象的一个别名。同时可以将同义词的权限分配给不同的用户,作为安全管理的一种方式。

6. 序列(Sequence)

序列不存储任何数据,用户可以通过序列获取一系列有序的数值。

定义序列的时候可以定义序列名,升降序,步长等。如果负载并发很高的情况下,序列的增长会影响整体的性能。

7. 过程(Procedure) & 函数(Function)

过程和函数都是虚逻辑对象,不存储数据。主要功能就是使用数据库编码的调用来执行一系列任务。

过程和函数都是数据库中的对象,有一组SQL或者一些其他的PL语句组成。为解决特定问题而编写的一单元。

不同的是函数有一个返回值,除此之位,过程和函数在其他方面均相同。

8.触发器(Trigger)

触发器也是数据库的一个逻辑对象,不存储数据。主要是通过数据库编码,在事件自动触发的时候执行一组命令。

其执行过程是自动的,当某一个事件触发相关条件后,则会执行。

9. 约束(Constraint)

约束是数据库中的逻辑对象,其功能是通过一些内部或者自动逸逻辑来实现对数据的检查和限制,使其符合某种规则或者标准。从而实现数据的规则化,标准化。

常见的约束有

  • 主键约束
  • 唯一约束
  • 非空约束
  • 外键约束
  • 自定义约束(检查约束)

总结

Oracle的基本对象在开发中使用比较频繁,我们经常会使用到这些对象。每一种对象其背后都有复杂的工作原理以及使用技巧,这里先简单介绍这些常用对象,后面再结合实际应用来说了其在开发优化中的应用。

Java Geek Tech wechat
欢迎订阅 Java 技术指北,这里分享关于 Java 的一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