面试官:String的最大长度是多少?——20211105

大家好,我是指北君。

之前有提到,指北君在做面试相关的事情。有面试官问了String的最大长度是多少?指北君听到这个问题之后有点懵,还好指北君抗住了。

指北君:面试官你好,可以开始面试了吗?

面试官:你好,那我们现在开始吧。之前我们聊了new object()到底占用多少个字节?看你对JVM有一定的了解。那我今天问问你,一个 String 字符串最大长度是多少? 指北君:从我们平常使用的角度看,String 字符串似乎是没有长度限制。所以也不存在最大长度这个事情。

面试官:真的这样吗?是这样的话,我们今天可以结束了。不用再聊了。

指北君:那等等,我想一下。

指北君大脑中疯狂搜索 String 源代码的相关内容。

指北君终于在String 源码中找到了蛛丝马迹,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19
public String(char value[], int offset, int count) {
        if (offset < 0) {
            throw new String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(offset);
        }
        if (count <= 0) {
            if (count < 0) {
                throw new String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(count);
            }
            if (offset <= value.length) {
                this.value = "".value;
                return;
            }
        }
        // Note: offset or count might be near -1>>>1.
        if (offset > value.length - count) {
            throw new String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(offset + count);
        }
        this.value = Arrays.copyOfRange(value, offset, offset+count);
    }

指北君:我记得String 源码中有个构造函数,有个count的参数是int类型的。在Java 中,int的最大长度是2^31-1。也就是说 String 的长度最大是2^31-1

面试官:嗯,没错,这个是理论上的长度吧,实际情况能达到吗?

指北君又陷入了沉思…… 开始计算起存这么大的String需要消耗多大的内存。

指北君:我刚才在脑子里算了下,存储长度2^31-1的字符串需要4GB的内存,也就是说,我们需要有大于4GB的JVM运行内存才行。

1
2^31-1)*2*16/8/1024/1024/1024 = 4GB

面试官:既然你已经提到了JVM,那String一般都存储在JVM的哪块区域。

指北君:字符串在JVM中的存储分两种情况,我上面说的String ,它是存储在JVM的堆栈中。另外还有字符串常量存储在常量池里面。

面试官:那你觉得常量池中的字符串最大长度是2^31-1吗?

指北君:Java中字符串在常量池中通过CONSTANT_Utf8类型表示。

1
2
3
4
5
CONSTANT_Utf8_info {
    u1 tag;
    u2 length;
    u1 bytes[length];
}

指北君:我们只要重点关注bytes[length]即可,length在这里就是代表字符串的长度,length的类型是u2,u2是无符号的16位整数,也就是说最大长度可以做到2^16-1 即 65535。

面试官:按照你说的,我在我的机器上试了一下65535长度的字符串,编译报错了。 这是怎么回事呢?

指北君:这是因为javac编译器做了限制,需要length < 65535。 所以字符串常量在常量池中的最大长度是65534。你减少1个字符试试看。

面试官:这次编译没问题了。我们今天就先到这里吧。

指北君:好的,我的offer,有戏吗?

面试官:继续努力鸭

总结

今天我们模拟面试了String的最大长度问题。结论是String是有长度限制的,但是不同的状态下,具有不同的长度限制。

  • 字符串常量长度不能超过65534
  • 堆内字符串的长度不能超过2^31-1
Java Geek Tech wechat
欢迎订阅 Java 技术指北,这里分享关于 Java 的一切。